引發心因性暴食症的心理因素

 

  1232.jpg

 

 

情緒抑壓

 

有研究指出,進食失調症患者經常處於一個很高的壓力水平,

再加上他們不善於表達情緒,將自己甚至是別人的負面情緒都往自己肚裏吞。

當情緒抑壓得太久或已負載太多的時候,很容易會造成生理或心理上的失調,

例如研究發現壓力過盛的時候,荷爾蒙會出現變化,那時我們的抵抗力會自動提升以應付壓力,

但這只能維持一段很短的時間,若壓力不斷增加而且時間越來越長的話,我們的抵抗力便會急劇下降,更會容易患上一些小毛病。

 

研究發現,負面情緒往往是誘發進食失調症的其中一個危機因素。

根據Hawkins & Clement (1984) 的說法,我們會依賴吃東西來安撫自己以及將負面情緒轉移。

這種情感主導的應對策略可讓我們的負面情緒在短期內得到平伏,

然而很多進食失調患者誤將這種方法當成長期的解決方法,慢慢地變成了逃避問題。

這很容易造成惡性循環。患者通常依賴了暴食這種自我催殘的行為來使自己的負面情緒得到緩和,

可惜到頭來卻又因為體形不滿等思想而出現更多的負面情緒。

 

 

扭曲的自我形象

 

很多患者認為自己的身型及外表便代表一切,因此花掉很多時間在這方面。

為了提升自信及得到別人的認同,患者通常會努力追求一個社會上認同的外表及身型。

有些患者表面上表現出很強,但其實他們對自己的評價是十分負面,而自信心亦十分低落的,

因此他們需要靠自己的外表及身型來提升自己的自信心,証明自己的能力及爭取別人之認同。

然而他們的自我形象及對自己的評價往往是扭曲的。

  3156.bmp

 

 

性格特徵

 

有一些性格特徵亦是患上進食失調症的高危一族。最常見的是完美主義者。

他們對於某些事情非常執著,要求亦相當嚴格,特別是對自己。

他們限定自己要達到某個準則才算成功,經常採用非黑則白的思考模式,

即認為若做不到最好的話便等於完全失敗,處處否定了自己的能力。

他們比一般人更難得到滿足的感覺。於是當生活未能盡如人意,

他們便會將控制的對象轉移到一個他們認為較容易的範疇,如控制體重。

所以有些患者對自己的外型諸多挑剔,特別是對磅數、尺寸等有關數字特別敏感,就算減得再多亦不滿意。

這個完美主義及執著的性格往住令患者的患病時間長達多年亦未能康復。

 

另外,經常情緒化及神經緊張 、性格自卑及對自己擁有負面評價的人亦是患上進食失調症的高危人士。

這些人對於身邊的轉變會比較敏感,有些患者會對某人或某環境過份依附,

一旦出現變化,便會使他們感到很大壓力。

對所失去的東西亦會顯得非常留戀,因此要用控制體重或大吃一餐來填補心中的失落與空虛感。

這些行為亦是用作發洩情緒、麻醉自己或轉移視線的作用。

 

 

其他心理困擾

 

進食失調症與某些精神問題有很大的關係,例如各種情緒病(抑鬱症及恐懼症),

兩者的同時發病率﹝comorbidity﹞相當高,甚至很難界定是由抑鬱引致進食失調還是進食失調引致抑鬱。

所以有些同時病發的患者在醫生的指導下,可用抗抑鬱藥來控制情緒及暴食。

其實厭食或是暴食只是一個表達內心鬱結的一個行為問題,患者往往是因為在生活上遇到一些不愉快或困擾,

繼而選擇了進食來宣洩,最後卻在不知不覺間成了一個壞習慣、一個惡性循環。

由於患者身在其中,可能並不察覺當中的關係,

而輔導過程的主要任務便是要協助患者頓悟多年來的致病根源,解決最根本的問題。

 

另一個常見的同時發病的病症﹝comorbidity﹞便是強迫症。

患者會經常強迫自己做一些令自己安心的行為,最明顯的是強迫自己進行與控制體重有關的行為。

有一些患者則會強迫自己洗手、刷牙或數數目(如計算卡路里)。

這是因為他們處於一個極度不安的情緒中,需要靠一些重覆的行為來消除不安,緩和自己緊張及恐懼的情緒。

 

 

znmmnymzknym0wcnmdbj.gif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不妨按右下角的cto-index-article.gif 推薦一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al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