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超量攝入蛋白質 還會造成鈣流失

 

    “阿特金斯”減肥法曾經風靡一時,而最近,與阿氏減肥法極其相似的“南沙灘”減肥法又開始盛行,

人們紛紛傳曰:這種減肥法不用放棄原有的飲食習慣,也不用刻意控制飯量,對於那些自製力差的減肥者來說,無異於見到了“救星”。

 

 

    蛋白質能產生飽腹感,進而控制食量

 

    “南沙灘”減肥法並不複雜,主要分為三個階段:

    第1階段時間為兩周,可保證兩周內減重3—5公斤。可以吃豬肉、雞肉、魚貝、蔬菜、蛋、奶酪、堅果類;不能吃麵包、米、馬鈴薯、義大利面、水果、糖果、蛋糕、餅乾、冰淇淋、任何糖分、啤酒、酒精類。每天吃3餐及3次點心。

  其所謂的原理是“避免攝取碳水化合物,借由吃下高蛋白質來分解脂肪、產生飽腹感。”

    第2階段全部食物都可以吃,但要控制第1階段不能吃的食物的量,每天吃3餐、3次點心;能減到理想體重為主。第三階段可以正常進食,如果體重反彈,則從第一階段開始。

    那麼,這種以高蛋白為主的減肥法,到底有沒有道理呢?是否就對人有益無害呢?

 

  長此以往會傷腎

 

    很多研究早已明確,成人每日所需蛋白質按每公斤體重計算為0.8—1.0克。

這一劑量對絕大多數健康成年人而言,足以滿足機體的日常需要。

而這種減肥方法在完全不吃水果、澱粉等高碳水化合物食物的同時,採用高蛋白飲食,使人體長期處於一種“高蛋白負荷”的狀態。這種狀態,不僅沒有必要,反而對身體有害。

 

    首先,超量補充蛋白質是沒有正面作用的。因為氨基酸在體內不能像脂肪一樣儲備,過多攝入的蛋白質會經腎臟由尿液排出體外,無法起到營養作用。

同時,在沒有碳水化合物攝入的情況下,機體的能量來源僅僅依賴蛋白質,導致蛋白質被迫作為“柴火”被燃燒掉,根本無法發揮應有的作用。從某種角度看,這是一種“浪費”。

    其次,高蛋白質攝入會給人體健康帶來諸多不利影響。

例如,長期的高蛋白攝入會增加腎臟負擔,甚至使腎臟長期處於“超負荷”狀態,並可能因此加速其老化和損害;還有,攝入過多的蛋白質還可促使鈣從骨質中溶解,增加鈣的丟失。研究表明,蛋白質攝入量每增加1克,就會導致1.75毫克的鈣從尿中丟失。長此以往,將增加骨質疏鬆的發生風險,這對肥胖者而言更是雪上加霜。

    再次,高蛋白質攝入的同時因長期不吃水果等,可導致水溶性維生素和部分微量元素及膳食纖維的缺乏,由此導致體內的“高水準”蛋白質難以發揮應有的作用。不僅如此,還可響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代謝,從而影響整體能量代謝,對減肥也不利

 

  控制熱量、加強運動是正道

 

    因此,對於那些盲目追求新式減肥法的人來說,堅持“低熱量均衡飲食”的原則才是正道。

在控制能量攝入的基礎上,保證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等的攝入,保證一個相對均衡的飲食狀態。

同時,還要配合進行有氧運動,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才能達到一定的效果。(北京協和醫院營養科副主任 于 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al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